学院概况

    法学专业自2006年创设至今,发展迅速。2015年12月,法学院独立成院。法学院下设法律系、纪检监察系,以法学理论、环境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为主干学科,重点发展纪检监察、知识产权、涉外法治等新型学科。法学院现有教师3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7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90%,均为国内双一流大学或海外留学归来博士。专任教师中,全部具有省级人才称号,包括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高级职称教师大多具有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资格。

    法学院现有优势平台6个,分别为: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海南省廉洁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海南省“双百”人才储备团队——自贸港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团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海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法学院积极探索与海南政法机关建立协同育人的长效合作机制,目前已与省内外60多家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见习、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员交流挂职、政策咨询、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务实的合作。法学院还与吉林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环境研究所、武汉大学环境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及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法学院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聘请了多所高校和实务部门的60余名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近年来,法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到全省各市县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海南自贸港法、生态文明、扫黑除恶、护苗、民法典宣传宣讲2000余场,社会反响巨大。

    近年来,法学专业教师共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编著20余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教育厅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50余项,主持参与地方立法2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机关采纳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学生在考研及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科生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50余项,校级奖励600余项。有近百名毕业生被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有10余名本科生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历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保持在40%以上,学院设有王元山奖学金对通过法考的学子进行奖励。根据近年来国家和海南自贸港对法治人才的需求,学院设置法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特色模块,注重培养学生在纪检监察、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自贸港风险防控、知识产权、涉外法治等方面的专业素养。

    法学毕业生适合到立法机关、法院、检察院、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企业法务部门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也可选择从事法学教育、法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已有30余名毕业生担任律师事务所主任、执行主任和高级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