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0-12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四位教师参加第二届(2020)中国自贸智库论坛
来源:本站
日期:2020-12-06 08:20:00 来源:本站

    12月4日,在海南省委宣传部和省委自贸港工委办指导下,由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与协办的第二届(2020)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在海南文昌成功举行,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特色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主题。来自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北京、安徽以及贵州等省市区社科院、社科联及部分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应征入选论文作者共170多人参加会议。我院赵惊涛教授、张霞教授、李风宁副教授、安晨曦教师应邀参会。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出席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中共海南省委自贸港工委办董涛处长、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主持。张怀海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给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重大问题。希望智库联盟有效整合好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努力建设成为自贸区、自贸港研究领域工作交流、理论研讨、服务党政、对外联络的重要平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在论坛上作“新思想引领建设开放新高地”主旨演讲,深入阐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蕴含的海南具有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建立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等十大新理念。他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循环口岸和枢纽。

    论坛面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建立自贸区的省市区社科界以及实践工作者公开征文,收到论文125篇,专家评审小组评出入选论文76篇,我院张霞教授、李风宁副教授、安晨曦教师三位提交的论文入选文集。四位参会教师围绕主题设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提高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两个分论坛,与惨会代表围绕思想理念、实践路径、制度模式等方面,对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分享了研究成果,提出富有见地、新颖鲜明的观点。

我院四位教师参加第二届(2020)中国自贸智库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