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19-11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课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1-18 11:24:44 来源:本站

    2019年11月5日,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公共楼309开展了“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根山教授讲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笃瑜老师、法学院张霞老师、法学院樊清华老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党课主要以“为什么要学党史国史”、 “党史国史学什么”和“党史国史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课

    首先,郭根山教授以2019年是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以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四个重要历史性时间节点,讲述了我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向未来“强起来”的方向迈进的历史进程。郭根山教授指出:“当代的年轻人,好像都喜欢横向比,不喜欢纵向比。而横向比呢,有时候是科学的,有时候是不科学的。比如说,现在有很多人把我们中国和美国、日本去比,还有的人用别国的优点和自己国家的缺点去比,这一定是不科学的。就好像现实中的人和抽象中的人,现实人永远比不过抽象人。”这就表明了了解历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是非常有必要的。“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郭根山教授引用龚自珍的这段话 ,并结合苏联这一当时能同美国匹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覆灭的惨痛教训,有力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领导人都注重对于历史的了解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更是强调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延续五千年不断,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的历史的传承性,而当代正是历史的延伸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讲话上讲到:学习党史国史,对于了解我国发展的来龙去脉,汲取宝贵经验,正确认识目前我国的党情国情,十分必要。

    其次郭根山教授明确指出:学习党史国史,就应当学习党和人民的奋斗史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郭根山教授将党和人民的奋斗史分为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和五四运动至今。五四运动至今又细分为四个阶段:创造前提条件、探索新道路、开辟新途径、开创新时代。以几个标志性的历史节点讲述了中国的被侵略与反抗斗争,最终走向今天这一盛世的过程,而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与发展。

    最后郭根山教授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热爱伟大的祖国,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第二,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第三,要担当时代责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第四,要勇于砥砺奋斗,展现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第五,练就过硬的本领。第六,锤炼品德修为。郭根山教授同时也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来激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有明确可行的目标,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党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让过去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

    本次党课的开展,让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获益匪浅,激发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情和继承初心使命的历史责任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更需要当代的大学生们牢记历史,肩负使命,为中国梦,为美好未来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