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10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邀请焦艳鹏教授、蒋兰香教授做讲座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0-29 17:20:20 来源:本站

      2019年10月28日下午,法学院举办“崇德法学讲堂”活动,邀请到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大学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焦艳鹏教授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二级教授蒋兰香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国污染环境犯罪刑法惩治全景透视》和《规范刑法学视野下非法狩猎罪司法解释的基本逻辑》的讲座。讲座由冯春萍教授主持。

                            法学院邀请焦艳鹏教授、蒋兰香教授做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焦艳鹏教授主讲。焦教授从个体对环境污染毒害性认知的不同讲起,分别介绍了当前我国环境污染犯罪惩治情况的最新样态和当前我国环境污染犯罪惩治情况的主要特征。焦教授从身边的事例切入,生动的阐述了环境污染问题于法律研究的重要性,并重点论述了环境污染犯罪惩治方式于我国具体国情相适应的情况与其未来发展的问题与趋势。

      第二阶段,蒋兰香教授从非法狩猎罪开始讲起,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法条适用的具体情况及司法解释在生活中的具体适用。蒋教授从行政法与刑法中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法条规定的区别入手,将“在禁猎区,禁猎期,非法狩猎,情节严重​”等具体名词在具体案例中的表现生动的展示给在场的师生,深刻地剖析了该法条的应该如何具体适用在具体的犯罪案件中。整场讲座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分析了司法中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存在的问题及如何通过司法方式保护野生动植物。

                               法学院邀请焦艳鹏教授、蒋兰香教授做讲座

      本次讲座为师生如何研究刑法与环境,动植物的保护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在师生中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