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17-11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立法征求意见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
日期:2017-11-20 14:43:53 来源:本站

    2017年11月11日至13日,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立法征求意见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在海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承办。会议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探讨海南省湿地保护、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污染防治等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及理论和实践创新。来自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新疆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十余家单位的近30名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春萍主持会议。

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立法征求意见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圆满落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前往澄迈和海口部分地区走访了海南湿地博物馆、海南湿地保护公园,调研了海南湿地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情况,深入了解了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基本现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等问题,与会专家就《海南湿地保护条例(草案)》《海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海南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从立法体例、管理体制、如何与上位法衔接、如何与现有规划协调、立法如何体现海南特色、海南环境立法工作如何错位发展、生态补偿机制等角度提出了许多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生态环境立法提供了宝贵的对策建议。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会与核心期刊论文写作指导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挚萍教授结合自己申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从申报心态、申报前期科研积累及申报选题等五个方面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应当注意的事项及宝贵经验。甘肃政法学院环境法学院院长郭武教授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应当围绕我国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理论难题与发展实务困,重点解读全国人大报告中重要议题。郭武教授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框架,详细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论证以及参考文献应当注意的问题等细节。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嵩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章诚博士还围绕环境科学和环境立法研究热点选题、撰写发表高质量核心期刊学术论文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立法征求意见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圆满落幕

    闭幕式上,李挚萍教授充分肯定了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成立以来在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国内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寄语海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未来为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