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华东政法大学张栋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29 10:28:08    点击率:次   来源:

  2023年5月27日晚19:30,应我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张栋教授在龙昆南校区第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作题为“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分析与学科建设探讨”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由法学院院长张霞教授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林必恒,副院长宋寒亮、唐欣瑜、周兆进以及我院教师赵惊涛、张红昌、钱于立、林源、李雪等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张霞院长首先向张栋教授莅临法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是上海首家独立建制的纪检监察学院。此次邀请张栋教授,也是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加快推进我院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张栋教授就纪检监察法律法规进行了分析,并以实践中所遇到的案件为出发点,详细阐述了法律法规实际运用中所遇到的难点与疑点。张栋教授提出,纪检监察研究应坚持法学学术的品格与追求,也承认纪检监察领域存在传统法学研究者研究“不对路”现象,但纪检监察要在传统理论架构中找到合适位置、形成自洽且规范的理论体系、更好地回应并解决实际问题,纪检监察学科与传统法学及其他学科之间就应该是相互证成而不是相互否定的关系,需要在传统理论价值中找到其学科定位。

  随后,张霞院长就我院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现况进行了总结,并与张栋教授就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事宜进行了详细讨论,认真听取张栋教授对于我院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所提出的建议。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林必恒副书记、唐欣瑜副院长、赵惊涛教授、张红昌、钱于立、李雪老师等也就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研究及实务所遇到的问题与张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谈。

  会后,张霞院长还向张栋教授颁发了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与会老师们均表示,张栋教授对于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的分析十分透彻,讲解简单明了,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多新角度去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激发了学院老师深入学习研究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的热情。

华东政法大学张栋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交流会现场

华东政法大学张栋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张霞院长为张栋教授颁发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