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法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5:00    点击率:次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阅读质量,拓宽同学们的眼界,充分调动同学们读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文化底蕴,2021年9月21日下午16:30,法学院在公共楼309会议室举行读书交流会。法学院院长赫然教授、赵静波教授、钱于立老师、林源老师和2020级文史法12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读书交流会。

法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

    首先,赫然院长指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赫然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读书,读书,再读书”,利用本次读书交流会,解答同学们就读法学专业一年以来的困惑,与同学们交换和分享一些想法。

    在老师分享书目环节,林源老师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为同学们推荐了适合假期读的法学书目,如《法学野渡》可以帮助同学们奠定法学学习的知识体系,桑磊老师的《法学第一课》可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中国法学的认识,邓子滨老师的《法的门前》用寓言故事导入,讲述法律的价值、法官、价值选择和利益冲突等话题;还有《西窗法雨》、《政法笔记》、《圆圈正义》等法学随笔。

法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

    接着,钱于立老师推荐叶圣陶的如何写作,向同学们指出写作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重视锻炼写作能力,培养兴趣,并为同学们推荐《吕氏春秋》。

法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

    赵静波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大学四年是同学们读书最重要的时间,也是比较完整的可以长时间阅读的四年,希望同学们抓住这四年时间好好阅读各方面书籍,这将会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赵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多读纸质书籍,一鼓作气的读完,可以反复阅读。

法学院举办读书交流会

    在同学提问环节,针对同学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先接受通识教育,接受通识教育后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大大减少”的疑问,赫然院长和林源老师依次对该疑问进行解答,说明通识教育对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针对同学提出“在阅读时会出现一些问题,解决问题会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如何理清头绪”的问题,赵静波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抓住核心问题,突出主干,忽略庞杂的细枝末节,坚持阅读。

    最后,赫然院长结合自己的读书心得作了总结讲话,她谈到,读书的“用”,不在眼前,不在当下,而是一种无形之用,是一种潜移默化,它能融进你的血液、精神、行动之中,悄无声息地对你的生活、环境发生作用,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人生轨迹。赫然院长号召同学们向各位老师学习,读书,读书,再读书,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