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刘仁文教授作“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0 09:52:52    点击率:次   来源:

    2021年4月18日下午15:30,在公共楼309会议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教授应邀为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张霞教授主持。法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王伟教授、周兆进博士、闫中正律师作为讲座与谈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刘仁文教授从法治是动态的开场,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从危险驾驶罪跃居发案率第一谈刑罚附随后果的改革二、从线上犯罪大幅增加谈网络犯罪的刑法面孔。三、关于刑法典的编纂。四、关于继续减少死刑问题。五、关于刑法学的研究方法(刑法教义学、社科刑法学、立体刑法学)。在讲座的最后,刘仁文教授以刑法学者的情怀作为结语。刘仁文教授讲到慈父严母是刑法学的面孔,在座的同学们在学习法律知识的过程中要积极培养中国刑法学的主体意识,要学会从国际的视角结合中国的刑法去解决国内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提升法律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

刘仁文教授作“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座

    接下来王伟教授、周兆进博士、闫中正律师先后作精彩与谈。

    王伟教授在对刘教授讲座进行高度评价基础上,就刘教授提到的网络犯罪的刑法治理方面重点讲了三点:1.在风险刑法理念的指引下,当前我国网络犯罪治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从事后法向预防法的转变,与此同时,网络犯罪也在积极扩张,罪名大幅扩容,重刑倾向明显,并逐步建立了明显有别于普通犯罪的网络犯罪归责体系。2.准确理解和把握网络犯罪相关犯罪构成,是推动网络犯罪有序治理的应有之意。3.网络犯罪治理有赖法律和技术的融合应用,同理,办理网络犯罪案件也有赖法律和技术的融合,网络犯罪案件中对“三记录一数据”的,尤其是对电子数据的审查判断,离不开信息知识储备,光有法律知识,缺乏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支撑,很难办好此类案件。

    周兆进老师对刘教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在赞同刘教授观点基础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醉驾入刑导致危险驾驶罪成为我国案发率第一的问题,周老师认为实践中存在醉驾入刑泛滥导致刑法过渡扩张的问题,应当避免醉驾一律入刑,为此应当对不应当一律入刑的情况予以明确规定,例如,对于第一次醉驾被抓且符合特定条件的,可不予刑事处罚。而现行司法解释规定的几种情况难以满足实践需要。对于网络犯罪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问题,周老师认为,这与该类犯罪的特殊性不无关系。例如浙江女子被诽谤“出轨快递小哥”一案,行为人为博得关注而编造不实信息在网上发布时,其不可能想到该行为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行为人对该事件的扩大根本没有预期,该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是否需要演变为公诉案件,完全取决于在社会中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其自身无法决定的,而是由网友是否转发来决定。行为人是有错,但很难说行为人的过错有如此之大。对于刘教授提出的逐步废除死刑问题,周老师进行了补充剖析。一是无论是从死刑的错误适用无法弥补的角度,还是从刑罚的特殊预防功能来讲,死刑都应当废除。二是死刑的废除需要逐步进行,不能一蹴而就。这与我国的国情和民众的思想观念密不可分。实践中的限制减刑、终身监禁制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逐步替代死刑的作用。对于刘教授提出的刑法学的研究方法,周老师认为,学习刑法不能只学习刑法,学习法律不能只学习法律。法学作为社会科学,与其他很多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刑法学也一样,很多犯罪的认定与其他专业知识密不可分。例如,要弄清楚环境犯罪,必须要了解基本的环境法方面的知识;要搞懂网络赌博犯罪,就要对网络赌博的一些常识有所了解。

刘仁文教授作“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座

    闫中正律师着重就刘仁文教授讲座中谈及的法律人的底线思维和法律人的人文情怀出发,结合实务情况,谈及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要有底线思维的重要性,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守住法律人的底线,才能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才能为法治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张霞教授在高度评价刘教授和几位与谈人精彩发言基础上,从新近推出的刘教授法学随笔经典著作《法律的灯绳》增订版中刘教授的观点谈起,灯绳者,控制法律开关的拉线也,找到法律的灯绳就等于找到了解决法律问题的关键,而寻找隐藏在黑暗处的灯绳,又需要一个摸索、探寻的过程。一个国家要真正建成法治社会,就一定要有良好的法治文化和相应的人文基础。除了富有学术情怀外,刑罚制度改革、网络犯罪的刑法面孔、死刑改革、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立体刑法学等都是刘教授的学术标签。

    张教授还以刘教授的“立体刑法学”给自己的启发和帮助为例:2003年刘教授首次提出了立体刑法学观点,立体刑法学观的核心是突出刑法的主体地位、区分实然和应然、关注刑事政策在“立体刑法学”体系中的地位归属,逐步实现“立体刑法学”的阶段性目标和远期目标。自己当年学术研究可以说是站在刘老师的肩膀上,先主持立项校级“立体刑法学教学体系改革”的教改课题,后来在立体刑法学思想启发下运用其刑事法治思维,先后主持立项完成省级教改和国家社科基金的相关课题。建议同学们广泛去阅读刘教授以及其他学者的著作,善于学习并思考,见贤思齐,站在刘老师及其他学者的肩膀上以更宽阔的视野来看待法,去跟随刘教授的刑事法治学术思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去做一个以追求法治、公平、正义为底线的法律人。希望同学们早日找到解决法律问题的关键,把握好法律的灯绳,为国家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仁文教授作“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座

    最后,学生们与刘仁文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刘教授内容丰富又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在座同学们的热情反响。

刘仁文教授作“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座

附:刘仁文教授详细简介http://iolaw.cssn.cn/scholar/xf/201908/t20190823_49612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