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法学院开展《自贸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对处置》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7 09:59:53    点击率:次   来源:

    为培养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风险防控与应对处置意识,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于2021年4月2日15时在公共楼309教室开展了主题为“自贸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对处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张霞教授主讲,环境资源法博导赵惊涛教授和法学院2018级学生及其他部分年级学生参加。

法学院开展《自贸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对处置》讲座

    张霞教授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16门核心课程开始,从宪法、行政法、民法、环境法、国际法、刑法及诉讼法等法律中有关生态、环境的规定入手,介绍各部门法、领域法中有关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作用、环境法律体系、领域法和部门法之间的关系。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关系的日益复杂化,作为对社会现实的回应,以问题为中心,以各个领域法现象、法规范为研究对象的环境法学、环境刑法学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便应运而生。但这些学科的研究对象往往是某一重大社会领域中具有整合性、交叉性、复杂性的法律现象,无论从学理层面去建构、解释、适用这些领域法规范,还是从治理层面去回应、协调、解决这些领域问题,部门法理论在适用性方面都是难以为继的。独立的法学学科和部门法必须应对现实做出回应。

法学院开展《自贸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对处置》讲座

    其次,张霞教授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第39条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规则制度,梳理中国及海南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海南自贸港相关立法与治理成效实证量化分析基础上,针对法律法规制度的缺陷,提出了提升犯罪预防与健康安全风险预防的意识和法治保障水平。建立环境应急预案、应急处置、环境损害评估制度等系列制度的具体处置方案。对建立顺畅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监管者考核问责体系,推进地方政府与企业环境责任的协同方面提出了设想。最后,张教授针对环境权入宪、行政法学和环境法学都研究生态环境法治以及民法典绿色原则对环境犯罪认定的影响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赵惊涛教授针对自贸港风险防控环境法学目前研究的核心关键点,对同学们进行了解读。

    本次针对自贸港生态环境风险与防控的讲座内容量大,主题鲜明,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有很大知识增量,对系统学习部门法和理解自贸港建设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