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1-05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法学院|考研交流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5-19 09:30:00 来源:本站

    为帮助法学院的同学们明确研究生考试的考试内容,掌握复习重点,做好备考工作,提高考研上岸率。法学院于5月18日下午15:00在公共楼309会议室举办了“法学院2021考研经验交流会”。本次法考交流会邀请到了法学院老师钱于立老师和在2021年研究生中成功上岸的蒋佳学姐、刘思学姐、梁燕学姐、边倩学姐和曹馨莲学姐,大家共同为法学院学子分享研究生考试备考经验。

法学院

    蒋佳学姐

    录取院校:海南大学

    录取专业:法律(法学)

    座右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一、备考时间

    不要片面的讲求学习时长,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争取延长自己有效学习的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慢慢来,比较快。”——唐迟老师

二、备考计划

    1.上一届成绩出来后了解考研院校的情况,衡量自己的目标院校,了解目标院校的考情。

    2.英语复习要贯穿整个考研过程。

    3.专业课上,精讲视频、专题练习、历年真题、错题总结、背诵理解一个都不能少,注重重复和理解。

三、心态问题

    遇到焦虑情绪时,最重要的是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试图去逃避或者给自己找借口,更不要在这样的阶段里去刻意规避自己弱项,要有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

四、推荐课程和书目

    英语:唐迟阅读逻辑、语法长难句;朱伟恋恋有词;刘晓燕写作;黄皮书、历年真题、刘晓燕最后四套卷。

    政治:腿姐冲刺课、技巧课视频、冲刺背诵手册(喜马拉雅有音频)、腿姐冲刺预测4套卷、肖四肖八、历年真题。

    专业课:考试大纲、文运刑法分则深度解读、众合背诵宝典(视频来自文运、华成);历年真题(包括法学和非法)、模拟题。

五、注意事项

    1.资料买得多不如用的好。

    2.模拟题永远不如真题性价比高。

    3.经验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

法学院

    梁燕学姐

    录取学校:广西民族大学

    录取专业:法律(法学)

    座右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一、择校先确定地区,再确定学校。

    详细调查该校该专业的历年报录比、分数线、复试科目、复试淘汰率等

二、复习时间安排

    要有大阶段的安排、小阶段安排、以及每日时间安排,注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劳逸结合

三、各科复习资料及复习方法

    1.法硕专业课,熟背并理解透《考试分析》,反复刷《历年真题》,配套题库等

    2.英语单词要背,语法要学,真题要多刷

    3.政治复习可以提前一点,肖四肖八好好利用

四、各阶段心态、状态调节

    考研后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对自己有信心,偶尔跟朋友交流,好的身体是学习的基础,不要封闭自己

五、学校调剂

    首先是调剂的时间,在初试分数出来之后,国家线、院线出来之前,自己根据历年国家分数线以及该学校院线,估摸着自己能否过线,如果分数不高,应该在准备复试的同时准备调剂。在考研调剂系统开放之前调查好各学校历年调剂情况及分数线,给心仪的学校打电话咨询(调剂名额、调剂可能性大小等),打电话咨询很重要,因为去年有调剂名额的学校今年不一定有、去年没有调剂名额的今年也可能会有,利用一切可以获得调剂信息的方式去获得信息,如给学校打电话、学校官网、微博博主、贴吧、找该校学长学姐咨询等。

    前期准备做好,考研调剂系统开放即可填报志愿了,一共3个平行志愿,一旦填写系统将锁定该志愿36小时,在此期间就不能再填其他学校了,解锁才可继续填写其他学校。但有些学校时间到了也不会解锁,这时就要打电话给该学校请求解锁。

    在调剂的过程中,可能会遭受到一次又一次拒绝,心态爆炸。因为调剂是以学校为主,根据各种标准择优录取,不仅限于初试分数,还会考虑你的本科院校、法考六级有无、本科表现情况、一志愿学校等。这时心态要摆正,直面拒绝,继续寻找其他学校。所以说,大家尽量一志愿上岸,因为近些年来调剂越来越难,最好不要走到这一步

六、复试

    初试结束后,休息一段时间开始准备,继续学习准备复试,了解自己报考院校的复试情况,找该学校学长学姐的咨询复试经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法学院

    刘思学姐

    录取学校:海南大学

    录取专业:法律(法学)

    座右铭:信心是成功的一半

    第一,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搜集考研信息很重要。

    第二,专业课利用背诵手册以及历年真题。

    第三,英语单词是基础,作文有模板,考试注意时分配。

    第四,政治徐涛的核心考岸视频很重要,肖秀荣的1000题,冲刺阶段做肖四肖八。

    最后,初试通过后,尽早准备复试,不管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全力以赴都不会太迟。

法学院

    边倩学姐

    录取学校:西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法学理论

    座右铭:关关难过关关过,长路漫漫亦灿灿

一、英语

    1.记单词(每一天都要背单词)书:朱伟恋恋有词;APP:墨墨背单词

    2.长难句(新东方 田静老师)考研狗之家微信

    3.英语真题——黄皮书 阅读1天做2 篇

    一定要背真题里面的单词

    4.翻译(新东方唐静) 听课不需要买书

    5.完型(刘晓艳、易熙人)

    6.作文 整理出自己的模板

二、政治

    课本:肖秀荣的核心考案

    课程:徐涛的强化班

    练习册:1000题

    知识点总结:腿姐背诵手册

    肖八选择+肖四选择、大题

三、专业课

    1.专业课参考书目至少看两遍,整理出框架,从大方向到小方向,标出重点

    2.从八月份开始背专业课,早晚各背诵两小时,后期增加背诵时间,背诵就是熟能生巧。

法学院

    曹馨莲

    录取学校:中国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座右铭:保持乐观,脚踏实地

个人情况:

    大三上学期十月确定报考院校和报考方向,没有在准备考研的同时准备法考。

备考过程:

    1.明晰规划,比如每天学习时间,具体复习内容,以及在整个备考的环节中,至少要保证几轮的复习。

    2.劳逸结合,结合个人的学习习惯来进行适当的休息。

关于专硕和学硕的区别:

    学硕是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绝大多数都是以主观题的形式考察;法律硕士它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题型涵盖主观题,客观题两种。

备考资料:

    个人认为较为稳妥的方法应当是先通读教科书来理解知识点,再利用考研笔记构建知识体系并进行记忆。推荐在考研笔记的础之上整理自己的笔记,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完全手写一份新的笔记。

备考方法:

    1.阅读参考教材,真正的理解书中的内容

    2.复习顺序,对于比较薄弱的学科,可以考虑在前期时间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最先开始复习

    3.记忆方法,同时运用多个感官进行记忆

应试技巧:

    1.名词解释

    回答名词本身的核心含义,力求尊重课本。

    2.简答题

    首先要对题干中的名次进行解释,然后再写明序号逐条回答,无需拓展内容。

    3.论述题

    实质上是要求我们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写一篇表明个人观点的论文。我采用的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答题结构上“总—分—总”。

    4.案例分析题

    采用“理论——材料分析法”。

备考心态:

    我觉得真正困难的并不是考试本身,而是我们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把自己完全的投入到复习当中,我非常鼓励大家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

法学院

    五位学姐发言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向学姐提出自己的疑问,学姐也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学弟学妹们的问题,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可见此次交流会是一个宝贵的考研信息获取渠道。

法学院

法学院

    活动的最后,钱于立老师作出总结,他指出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场持久战,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假如最初决定考研的有五六十人,完完全全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可能只有十人左右,所以这是一个自身的考验,是在挑战自我,希望大家要利用好在大学里的时间,努力学习,争取在将来的考研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另外,钱老师还叮嘱大家要端正态度、确定目标、努力奋斗,要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考研,把心放在知识上,相信自我,坚持不懈。考研不仅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更承载了对学术的更高追求,经过了考研的考验,也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最好的年纪不断学习,不断奋斗。

法学院

    本次经验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次交流会,不但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考研信息,更让大家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同学们受益匪浅的同时,更有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