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0-09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霞教授应邀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琼中发展”研讨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9-16 17:01:00 来源:本站

    9月15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率领海南大学王丽娅、郭强、刘家诚教授,省委党校毕普云教授,我院张霞教授,琼台师范学院张艳教授6位专家及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李亚琼等相关同志共10人,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加由省社科联与琼中县委联合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琼中发展理论研讨会”。琼中县委书记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詹兴文副主席与琼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栗太强分别主持上、下午的研讨会。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及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张霞教授应邀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琼中发展”研讨会

    会前,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霞等人在海南省社科联琼中调研组的安排下,先后前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百花岭旅游区、湾岭镇大边村、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等地调研,发现了不少亮点,也揪出不少问题。15日6位专家围绕琼中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如何加快旅游发展、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如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如何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如何推动城市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各位专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琼中发展实际,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深挖琼中在各项工作上与自贸港建设不相适应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帮助琼中破解发展难题。现场互动环节,各职能部门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张霞教授以:“强基建 出政策 呵护良好生态”为主题词提出,琼中生态保护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但仍存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部分领域和时段环境污染等短板琼中需要尽快出台生态环境管控、特许经营管理、生态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补偿和价值实现等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有法可依,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方式,“如何推动产业升级,向中高端、高端发展,是琼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要建成与自贸港相匹配的生态环保工作制度,张霞教授给琼中提出了8点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打造绿色文化新品牌;健全项目监管和各类补偿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加大宣传推介;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垃圾治理示范品牌。

    “琼中的农村垃圾分类做得很好,接下来当地可以继续制定、完善垃圾分类的管理体系,通过法律规定规范各类垃圾分类,建立精细化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张霞提出,琼中还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率先在省内建立生态城垃圾处理中心,包括垃圾破碎、金属回收、废弃物填埋处理、垃圾焚烧等,覆盖垃圾处理的每个环节。张霞教授提交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琼中生态环保建设发展研究报告入选智库论见2020-2期,将正式发表。

张霞教授应邀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琼中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