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赵惊涛教授受邀参加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17:14:00    点击率:次   来源:

    根据省政协2020年度11个重点协商议题分工安排,9月6日至13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对重点协商议题“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调研的同时,实地考察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公园,就其机制体制建设情况与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政协,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站)负责同志及一线管理保护人员深入交流。学习他们在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经验。赵惊涛教授受邀参与调研并起草调研报告《关于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的几点启示》被采用。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的国家公园,2007年6月21日正式运营(地方试点阶段),2008年6月云南省政府在省林业厅设立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国家公园建设的推动、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核心区和一般控制区总面积之和约602.1平方公里,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地、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以较小范围的利用,实现最大范围的保护,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的指南和准则。以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的管理体制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为主线,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清晰资源归属、创新经营管理和促进社区发展,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的路径。通过不断探索,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在逐步完善,并为我国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供经验。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就会变成现实。

我院赵惊涛教授受邀参加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