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法学院普法志愿者到东方开展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法治宣传
    发布日期:2019-06-12 15:33:57    点击率:次   来源:

    近期,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海师青年普法志愿者在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多渠道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东方市委、海南省法学会在东方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乡宣讲宣传活动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法学院普法志愿者到东方开展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法治宣传

    5月29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方市委礼堂召开。来自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海南省法学会、东方市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东方市扫黑办、各乡镇、华侨经济区、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领导和志愿者近300人参加启动仪式。东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韩宇出席仪式并作动员部署,法学院副院长、省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必恒对宣讲工作提出要求。

法学院普法志愿者到东方开展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法治宣传

    从5月29日起至6月4日,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0名青年学生普法志愿者组成11个宣讲组,分别到10个乡镇和华侨经济区进行宣讲宣传,覆盖东方市所有社区农村,是东方市最大规模的一次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法治宣传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在每天的宣讲宣传活动中与当地的干部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形成最大的宣传合力。志愿者每到一个社区乡村就给当地的干部群众宣讲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知识,解读活动板块内容,以案释法,教育他们什么是黑,什么是恶,怎样才能遵纪守法,知法用法,做一名守法的好公民。同时,志愿者们对部分贫困户不了解扶贫领域疑惑问题的,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给予耐心解答,让群众听得懂。再而,志愿者们真正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入农户,用自身掌握的法律知识,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因村因人施策开展宣讲宣传活动。每到一个地方,志愿者们都会走访当地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解读扶贫相关政策,让扫黑除恶深入民心,扎根基层。此外,志愿者们还在主要道路、杂货店、茶店、公共场所和各社区乡村显著位置张贴扫黑除恶海报,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宣传工作任务,宣讲宣传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每组青年普法志愿者每天组织2场宣讲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132场宣讲,入户2000余户,发放宣传单近万份、宣传折页8000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张,宣传覆盖群众数万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让法学院的同学们真正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扎根实践,提升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为国为民的情怀,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法治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真正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深化了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切实弘扬了法治精神,提升了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营造出了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活动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http://www.hainan.gov.cn/hainan/sxian/201905/3378cb9014e14b5f93836d2e4a71e070.shtml

海南政法网

http://www.hnzhengfa.gov.cn/shcedfdt/15812.jhtml

新华网海南频道

http://www.hq.xinhuanet.com/news/2019-05/30/c_1124562098.htm

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http://dfstv.com/news/show.aspx?id=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