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根植于中国社会的法律契约文化 ——记王帅一研究员在法学院成功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22 14:23:00    点击率:次   来源:

    4月21日晚7:30,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帅一老师,组织开展了一场“中国传统时代的契约法律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唐欣瑜老师主持,我院2018级学生参加。

    本次讲座,王帅一老师首先对明清时期的社会发展背景做出简单介绍,接着,王老师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出发,与美国短暂的几百年发家历史比较引出我们对于西方现代价值观对中国影响的思考。随后,王老师以太平天国运动为例子,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期间清政府为应对太平天国运动而做出的例如把实行死刑的权利核定到地方的系列举措对清灭亡的影响。此外,王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观念对当代中国契约文化的影响。最后,王老师为学生分析了古代社会法制“立决”与“监后”的区别含义。王老师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现代法律文化的影响不会消失,我们需要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展现自身对中国法律的认识,才能更好地认识与利用好法律文化。

根植于中国社会的法律契约文化  ——记王帅一研究员在法学院成功举办专题讲座

    通过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认识,拓宽了学生了解法律文化的视野。

(来源:法学院 记者: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