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学院举办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3 10:46:21    点击率: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我校全面育人目标,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热情,强化职业意识,展现青年学生职业风采,树立良好校风、学风,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校团委、教务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启航计划”。大学的教育目标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播,还在于职业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训练。法律学科特有的实践性品质,突出培养了受教育者的分析与表达能力、竞争与协作能力、思辨与辩论能力、沟通与解决能力、质疑与创新能力等现代公民不可或缺的能力,从而有效引导大学生关注现实,知行合一,尊重规则,服务社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权利而斗争,捍卫社会公益,遵守公序良俗。

  我们呼吁并召集了各班团支部积极参与本次“启航计划”,为了是我们法学理论学习与实践更好的融合,各班分别开展了法官职业培养、律师职业培养、法律文书与法学论文这三个项目。

  一、班级具体活动

  我院本次启航计划获得立项的班级共三个班级,分别是2016法学2班、2017法学1班和2017法学2班

  (一)2016法学2班 ----法律文书与写作能力培养

  1.活动主题及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热情,强化职业意识,展现青年学生的风采,我校决定开展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启航计划项目。班级积极配合,积极策划,决定开展以法律文书和法学论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2.活动目的

  法官职业和律师职业培养是我们的学生对法官和律师的职业充满了憧憬,对未来的目标也更加的清楚,有了努力奋斗的动力,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为祖国的法律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法律文书的培养让我们知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我们法学院的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我们拥有了努力奋斗的目标之后,就到了我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的时候了,法律文书的书写是我们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的重要条件之一,所以我们专门开展了一场活动来培养同学们的思维;

  3.活动概况,时间地点

  2018年5月30日开展活动主题为法学本科毕业论文存废问题的活动;地点:公共楼401

  2018年10月23日开展了活动主题为法律文书与写作的活动;地点:公共楼401

  4.活动流程

  第一场活动于2018年5月30日在公共楼401教室顺利开展,活动主题为“法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废问题”。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2016级法学2班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法学院副教授安晨曦老师作为活动嘉宾,同时邀请了法学院各年级部分同学与会。活动现场,部分同学就活动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活动中,同学们更是热烈讨论。最终,活动圆满结束,安老师给于活动高度评价。

  第二场活动与2018年10月23日在公共楼401教室盛大召开,活动主题为“法律文书与写作”。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2016级法学2班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法学院副教授安晨曦老师作为活动嘉宾,同时邀请了法学院各年级部分同学与会。活动开始,有部分大三的同学展示其对于主题的研究成果,并积极回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接下来,由部分同学分享其读书心得,大家就“法律与文学”这一课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活动最后,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希望继续把“启航计划”办好办强。

  (二)2017级法学1班---律师职业能力培养

  1.活动主题及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我校全面育人目标,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热情,强化职业意识,展现青年学生职业风采,2017级法学1班于2018年4月26日上午十点在公共楼603开展第一次“启航计划”之律师职业能力培养活动。

  2.活动概况及地点

  2017级法学1班于2018年4月26日上午十点在公共楼603开展第一次“启航计划”之律师职业能力培养活动。

  2017级法学1班于2018年6月11日上午十点在文学楼408开展第二次“启航计划”之律师服体验活动。

  2017级法学1班于2018年10月19日上午10:30分在公共楼502开展第三次“启航计划”之律师的职业素养主题班会。

  2017级法学1班于2018年10月26日在公共楼505进行第四次启航计划之“模拟法庭”实践活动。

  3.活动流程

  第一场活动

  (1)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一则小视频,引出活动主题“如何培养律师职业能力”。

  (2)由主持人带领同学们一起深入了解律师的含义、律师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律师的就业前景和律师应具备的能力等等问题。

  (3)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分享活动心得。

  (4)全体同学试穿律师服、法官袍。

  (5)拍照留念。

法学院举行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第二场活动

  (1)主持人介绍法官服和律师的特点、穿着注意事项。

  (2)全体同学试穿律师服、法官袍。

  第三场活动

  (1)活动开始,支持人提出“律师执业与律师职业有何区别”的问题,让同学们自由讨论思考。

  (2)同学们认真思考,讨论激烈,踊跃发言,对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和思考。

  (3)主持人就同学们的回答做出总结,并播放PPT带领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律师职业”的相关内容。

  (4)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一场法庭审判活动视频。

  (5)拍照留念,活动结束。

法学院举行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第四场活动

  这次模拟法庭前后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法学院新生迎新活动结束后,我们怀着积极的心态,开始着手准备模拟法庭了。经过同学们的积极讨论,我们最终确定了我们的案件—“大学生暑期兼职”劳动纠纷案件。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整个活动的策划,确定演员和分工,及编写剧本。

法学院举行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模拟庭审现场

 

  (三)2017级法学2班-------法官职业能力培养

  1.活动背景及前期准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我校全面育人目标,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热情,强化职业意识,展现青年学生职业风采,树立良好校风、学风,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校团委、教务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启航计划”作为法学院2017级“启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经过周密的筹划,耐心的部署,同学们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取得了理想的成果。三月初,班团委在收到“启航计划”的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公示。同学们进行了初步的讨论,并确定了第一个活动,法律人职业能力培养。随后,同学们运用身边的资源,探讨相关问题。经过分组讨论,同学们有了初步的收获,并决定在课堂上交流思想,总结经验。

法学院举行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2.活动概况与地点

 

2018年4月18日

公共楼602

法律人职业能力培养

2018年6月11日

公共楼504

法袍律师服体验课

2018年6月13日

公共楼603

开庭流程简介

2018年10月19日

公共楼503

中外法官制度的比较

2018年10月29日

公共楼504

模拟法庭

 

  二、总结

  2018年通过启航计划的系列活动,我们对法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这也为我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类似这样的活动,相信大家的视野也会得到扩展。

下表示意本次“启航计划”的各班级活动:

  (一)2017级法学1班团支部

 

项目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主要活动内容

人数

负责人

大学生律师职业能力培养

4月26日

公共楼603

律师能力培养

41

李佳欣

6月11日

文学楼408

法袍律师服体验

45

李佳欣

10月19日

公共楼502

律师的职业素养

45

李佳欣

10月29日

公共楼505

模拟法庭

45

李佳欣

  (二)2017级法学2班团支部

 

项目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主要活动内容

人数

负责人

大学生法官职业能力培养

4月18日

公共楼602

法律人职业能力培养

49

徐丽咏

6月11日

公共楼504

法袍律师服体验课

49

徐丽咏

6月13日

公共楼603

开庭流程简介

49

徐丽咏

10月19日

公共楼503

中外法官制度的比较

49

徐丽咏

10月29日

公共楼504

模拟法庭

49

徐丽咏

  (三)2016级法学2班团支部

 

项目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主要活动内容

人数

负责人

法律文书与法学论文能力培养

5月30日

公共楼401

法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废问题

40

杨烁

10月23日

公共楼401

法律文书与写作

30

张超

  三、成果汇报及总结

  成为法律工作者之前,我们需要把论文写好,所以我们启航计划举办了关于法学论文如何写好的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写好法学论文;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法律工作,我们开展了模拟法庭,本次模拟法庭有一位审判长两名审判员组成合议庭,书记员一位,原被告双方及双方代理律师,寻找真实案例进行改编,全过程一比一模拟人民法院庭审过程,使同学们宛如身处在真实的庭审之中,发挥着自己的所学知识,唇枪舌剑,合议庭公平公正,原被告双方及其代理律师唇枪舌剑,为己方的“利益”进行举证,希望获得这场官司的胜利,双方你来我往,辨的不亦乐乎,台下的观众也看得十分兴奋,恨不得自己亲自上台展示自己所学知识;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大家在演出过程中都能进入自己的角色,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同学们也在这几期的起航计划活动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努力方向。希望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更加积极,刻苦奋进,为将来祖国的发展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学院启航计划由浅入深,从开始的树立理想、树立目标使同学们对法学学习充满信心,紧接着就是进行追求理想、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条件,最后用所学知识付出实践,是自己的知识有所发挥,形成了一个严谨的培养计划,即法律工作者的启航计划。

  启航计划活动取得了预想的成果,同学们感触颇深。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准备承担成人责任的过渡期,也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准备期。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一定要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学习好专业知识,争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中贡献力量。要学会思考,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从而充分利用时间,提升自身技能,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而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学院组织各班开展的启航计划活动,激发大家对法律学习的热情,对法律的热爱,主动了解和学习法律,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

法学院举行2018年启航计划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