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3 08:53:28    点击率:次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2018年10月21日,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拉开帷幕。为响应学校以“创新创业,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实践周,及在“大数据时代”培养高校学生自主创业,积极创新的要求。我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如期顺利进行,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院主要以自主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参加学校实践周讲座或项目。

  现特将我院本次“创新创业实践周”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前期筹备

  为确保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推展活动能够稳步推进,立足学校实际,我院领导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与实施方案,在人员调动与工作安排上都落实到人,且周密合理。在法学院辅导员文金顺老师的带领下,工作顺利进行,稳步推进,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二)广泛动员

  为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充分发挥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海南省海口市“创新创业”工作中做出海南师范大学应有的贡献。为此,我院就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多次组织专家讲座、特色实践等活动,同时对班团委,学生干部进行集中教育,以达到榜样带头总用。

  (三)深入实践

  1.大学生创业之初讲座

  2018年10月25日上午,我校诚邀专业资深企业教练,曹同军教练来到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创业之初的讲座。曹同军教练结合自生经历倾情演讲,讲述了创业者应有的意识和能力,其中意识又分为心态和性格,而能力则是创业者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在活动中曹同军教练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的疑惑与不解,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这次讲座让同学们知道了我们处在一个创业浪潮起势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本次活动反响十分热烈,同学们也收获颇丰,最后活动圆满成功。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活动现场

   2.“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创业电影展播

  2018年10月26日、10月27日晚上,同学们在两校区“共青影苑”播放点观看关于“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成就梦想”的创新创业电影展播,本次活动各观影人员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前往并做好签到,之后会场秩序稳定,同学们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学习了关于创新创业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知识。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观影现场

  3.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班

  2018年10月23日-26日上午和下午,法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新创业能力培养。同学们都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并且认真学习如何创新创业,对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了培养,锻炼,使自己获得了许多收获。此次活动给同学们带去了许多锻炼自己的方法,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对同学们未来进行创新创业大有裨益。活动圆满落幕,取得巨大成功。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活动现场

  4.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培训

  2018年10月23日-26日早上以及下午,法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新创业能力培养。同学们都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并且认真学习如何创新创业,对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了培养,锻炼,使自己获得了许多收获。此次活动给同学们带去了许多锻炼自己的方法,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对同学们未来进行创新创业大有裨益。活动圆满落幕,取得巨大成功。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培训会现场

  5.AI人工智能讲座

  2018年10月22日上午我校的胡冠宇老师在大学科技园开展了关于AI人工智能的讲座,同学们都积极地参加了AI人工智能讲座,AI人工智能作为现代热门技术,此次AI人工智能讲座,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到许多关于AI人工智能的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紧跟科技前沿,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好的做到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6.VR、AR、MR普及讲座

  2018年10月22日下午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冯建平教授在大学科技园开展了关于VR、AR、MR的普及讲座,同学们都积极地参加了VR、AR、MR普及讲座,VR、AR、MR作为现代热门技术,此次VR、AR、MR普及讲座,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到许多关于VR、AR、MR普及讲座的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紧跟科技前沿,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好的做到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7.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班会

  由文金顺老师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班会讲座于2018年10月22日上午8点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2教室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2017级的同学,文老师针对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展开班会,同学们都积极参加,展现出极大的热情。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班会现场

  8.法学本科生学习规划与就业指导

  由宋寒亮老师主持的关于法学本科毕业生学习规划和就业指导的讲座于2018年10月22日14点30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2教室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18级(3+2)1、2班的同学,大家都希望认真聆听老师的指导。

  讲座中,宋寒亮老师先是询问了同学们对工作的畅想!然后根据同学们的想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关于实习方向的意见,并告知我们毕业前的需要如何书写毕业论文以至于顺利毕业!结合了我们所学的专业,以过来人的身份切身的告诉我们司法考试的重要性。并鼓励我们不要因为今年的司法改革而气馁!今年司法考试的改革分为两部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只要先考过客观题,主观题还有两年的保留时间。即便不过,也不要灰心丧气,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9.树立正确理财观,开启财富智慧门

  由顾小娟老师主持的树立正确理财观,开启财富智慧门的讲座于2018年10月24日上午9点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公共楼603教室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2017级的同学,顾小娟老师从当代大学生的理财观出发,讲明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帮助同学们开启财富智慧门。同学们对此都表现出巨大的热情,积极参加本次讲座,最终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10.法科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

  由顾小娟老师主持的法科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的讲座于2018年10月24日14点30分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2018级(3+2)1、2班的同学,顾小娟老师对于我们法科生的心理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从我们法科生的爱情观,学习观等方面出发,对我们法科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的引导。本次讲座轻松幽默,同学们都积极回答顾老师问题,对此表现了巨大的热情,很好地破解了我们法科生所存在的心理问题,有利于我们法科生培养健康的心理。最终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11.“知识与视野决定人生格局”讲座

  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大家的创新创业意识,拓宽大家的知识视野,2018年10月26日上午八点,赵师老师在公共502特此召开以知识与视野决定人生格局为主题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2018级(3+2)1、2班的同学,赵老师从知识与视野两个方面出发,重点论述了知识和视野对人生格局的印象,一个人的知识和视野决定了他的人生格局,而他的人生格局则决定了他的未来。此次讲座对于同学们的未来有着极大的帮助,同学们的认真倾听,积极参与其中。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12.法学论文写作及技巧

  由余德厚老师主持的法学论文写作及技巧的讲座于2018年10月26日15点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主要是法学院2015级,2016级,2017级和2018级(3+2)1、2班的同学,大家认真聆听老师的指导。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也受益匪浅,学习到了许多关于我们法科生的专业知识,如何写好法学论文,这对于我们法科生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同学们都从此次讲座中收获了许多。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13.自贸区(港)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讲座

  2018年10月23日14:30-16:20,我院在曾宪云报告厅举办了《自贸区(港)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讲座,该讲座由林必恒老师主讲,生动具体的向同学们概述了海南自贸区的主要建设问题。通过林必恒老师的讲解,我们领略到了“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崭新使命,在此背景下,同学们积极大胆地创新创业,好好抓住这一机遇,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法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讲座现场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创业活动,很好的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