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16-08
当前位置: 党学团工作 > 正文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8-17 08:55:25 来源:本站

为深入学习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12 月 9 日, 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副所长戴木才同志在海口为六届省委第 25 次中心组(扩大) 学习报告会作“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辅导讲座,报告精彩深刻,系统生动,现场听众深受触动,反响强烈,海南省委宣传部将报告(根据录音整理)予以刊发,号召各单位、 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参考。政法学院积极响应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师生以报告会形式学习相关文件和讲座内容所传达的精神。现将活动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活动目的,分别制定师、生学习计划

    学院领导班子先行碰头研讨,明确此次学习活动的目的是:充分领会中华传统美德的实质价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同时,使学院的师生思想政治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增强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的政治意识,把握好教学、教学管理与学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原则性和方向性,从而推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统一认识、明确活动目的的基础上,制定了全体教职工召开学习报告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习并组织学生干部和2014级新生召开专门的学习汇报会的学习计划。

二、做好宣传准备工作,动员全院师生展开学习

    在学习报告会之前,将戴木才同志在海口为六届省委第 25 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作“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讲座内容发给全院师生,要求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并提交一份手写笔记。

三、按计划分步骤开展活动,学习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教职工活动

    2015年1月13日上午,政法学院在田家炳403教室召开学习报告会,全体教职工参会。学院院长冯春萍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林琼斌系统介绍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材料内容,引导全体教师从四个方面了解学习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想、新论断;2.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形成过程;3.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主要特征和作用;4.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对策建议。

    通过集体理顺学习思路、熟悉学习内容,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那就是:中华文化对于伟大民族复兴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加强“四德”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的重要性。同时,有利于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待传统文化的思想方法,即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加以继承。

    最后,冯春萍院长就学习内容对老师们提出要求:针对我院的专业特色,每位老师都应在平时多注意关注时事,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多传播正能量,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必须规范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法律法规体系中。老师们纷纷表示会将学习内容渗透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学习报告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学生活动

    政法学院各班都分别进行了学习活动。为凸显学习的针对性,在分散学习的基础上,学工办还特别开展了针对学生干部和2014级新生的学习汇报会。

    1.学生干部学习报告会

    学生会副主席陈晓宇主持会议。

    首先,团委书记陈霆老师系统介绍“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内容,做了“现阶段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应精密联系中华传统美德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接着,学生会主席温州、团委副书记李欣娱分别做报告,题目分别为“学生会工作应关注学生干部的价值追求,着眼高质量的学生服务工作”与“青年团员要时刻树立正确价值观,以基层团支部引领学院团员的道德素质发展”。

    然后,各部门分组讨论“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内容和团委学生会报告精神。由3名部长代表作分组讨论成果报告。最后,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哲漫老师做报告会总结。

    会后,各部门自行召开部门内部会议,结合报告会精神讨论本部门的工作发展,并在各部门内部广泛号召撰写学习心得,展示各部门学习成果。通过报告会,全体学生干部更加明确地接受和感悟到了“关于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讲座的精神,清楚了解现阶段下如何发展团委学生会的团员和学生素质价值培养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各自部门的积极性,做好各部门的建设发展和干部培养。

    2.2014级新生学习报告会

    2015年1月4日、5日上午,政法学院2014级新生在公共楼604课室召开以“学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核心价值行观”为主题的学习汇报会。首先,全体新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戴木才同志的报告材料。着重从中国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形成过程、主要特征和作用等方面进行学习。

    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分享环节中思政2班黄柳橙同学分享了中华传统美德之“诚信”的话题,并列举考试作弊、拖欠助学贷款等诚信缺失的例子,进而呼吁全体新生做到诚信做人,诚信处事。

    最后,辅导员向新生们提出要求:务必要在了解中华传统美德的历史形成过程中理解传统美德和传统道德的区别;在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认真践行当代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阶段政法学院“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这与学院领导班子的重视、各办公室之间的相互配合及全体师生的学习热情是分不开的。今后学院将再接再厉,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新成绩。

                                                                                                             政法学院

                                                                                                    二〇一五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