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15-11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参加海岛建设理论研讨会的一点体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1-22 09:41:21 来源:本站

周兆进(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5年11月18日至19日,由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云集了海南省社会科学理论界和实务部门的诸多专家学者,代表们在会议上各抒己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基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纷纷建言献策。作为我院的一名教师代表,我有幸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不仅再一次深刻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而且通过代表们的发言,使我对海南乃至全国的社会发展现状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对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应当把握的正确方向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

    会议期间,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是对真实问题的客观描述和认真思考。例如,海南省委党校彭京宜书记发表题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五大亮点”的主旨演讲,深入分析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中所提出的重要机遇期的新内容、全面小康的新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要求、“二胎”等一些新举措等方面,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彭书记还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仍存在创新不足,生态环境恶化比较严重,公平正义缺失等。海南省社科联主席赵康太教授发表了题为“发展新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拉美国家改革失败的教训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意义”的主旨演讲,赵教授通过比较分析的方法,深入研究了拉美国家在改革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实施金融贸易自由化、实现国有企业私有化、放松政府对经济的管制、消减政府社会福利的支出等。这一系列措施最终造成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趋缓、政府管控无力、通货膨胀严重、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后果。通过分析,赵教授认为拉美国家的教训主要表现在:1.城市化必须建立在农业发展基础上;2.必须遏制低效益的传统第三产业过度膨胀;3.必须避免以大城市急剧扩张为中心的城市化道路;4.政府应制定合理的土地制度和正确的农村现代化模式。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拉美国家的这些教训对于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赵教授提出的反思性意见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除此之外,与会的其他专家代表也都从不同角度作了非常精彩的演讲和报告,给在场的每一个参会人员都奉上了一顿知识大餐。通过会议学习,也使我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的方法有了些许认识。海南作为全国相对比较落后的省份,应当更加注重对于经济的发展。但发展的路子必须进行准确定位。海南的环境质量比国内大多数省份具有很大的优势,作为国际旅游岛,我们完全可以发挥好这方面的潜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赵康太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应当坚持农业发展,制定正确的农村现代化模式,我对此感悟很深。海南的农作物品种繁多,农业经济市场前景美好,而海南农村的经济现状非常落后,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这就要求海南的发展应当立足于农村建设,着力发展绿色产业,不仅应当带动农民广泛发展农业,而且可以充分建立起农村商业经济,发展农村旅游业,充分发挥好国际旅游岛的品牌效应,将旅游市场由现在的三亚、海口等少数地区,逐步扩展至海南的各个城乡。同时,发展应当坚持开放的理念,不仅要坚持引进来,吸引更多省外乃至国外的优秀企业进驻海南,而且也要注重走出去,让当地百姓有机会出岛开拓视野,学习他乡的先进产业文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是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应当坚持的正确发展理念。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这五大发展理念非常适合当前海南的经济发展新思路。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