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冯春萍院长率队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论坛
    发布日期:2015-10-22 11:16:24    点击率:次   来源:

   冯春萍院长率队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依法治国与法学教育”论坛

     2015年10月10至11日,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依法治国与法学教育”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清华大学郑裕彤法学发展基金会协办。来自教育部、中国法学会、全国高等院校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等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海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冯春萍教授率唐欣瑜副教授、林必恒副教授参会。

冯春萍院长率队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依法治国与法学教育”论坛

    1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阶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并介绍了新一年研究会的工作要点,提出围绕全面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和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总体目标,着力优化培养环境、建设知识体系、推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教育管理和领导体制改革等工作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吴汉东教授围绕法学教育改革中普及化与精英化、规范化与特色化、专业化与融通化、本土化与国际化四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燕处长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在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推进国家或区域急需专业的建设和改革、建设专业的质量认证制度、建立拔尖人才重点的培养机制等方面的重点计划。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代表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作主题报告,提出改革法学教育的学制、法学教育的培养模式、法学教育的课程体系、法律职业准入基准学位制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法律就业机制和法律师资队伍结构等工作要求。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付子堂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问题进行主题发言,提出明确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探索法律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衔接机制、继续开展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教育的案例库教学、强化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工作、加强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评估监督等工作建议。大会随后还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颁奖仪式。

    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会议进入分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与法学教育”、“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法律职业化建设”、“十字路口的国际法学教育”、“模拟法庭教学研讨”四个分论坛主题进行主题发言与自由,我院教师积极参与该阶段的研讨和交流。

冯春萍院长率队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依法治国与法学教育”论坛

    分论坛结束后,大会举行了的总结交流会和闭幕式。本阶段由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主持。分论坛代表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教授、重庆大学陈德敏教授、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分别对各分论坛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代表研究会致闭幕词并作重要讲话,阐明了解决法学教育深层次问题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明确了全面深化法学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为下一阶段法学教育改革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导向。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下一届年会将由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