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海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5 11:55:17    点击率:次   来源:

 整合资源 创新思路 共谋发展
努力开创海南师范大学校友工作新局面
——海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受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本届理事会近几年工作情况和对今后校友会工作的建议。
    一、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在省民政厅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和各界校友的支持下,学校校友会按照机构章程和工作要求,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创建平台,共谋发展,在加强各地校友之间及校友与母校联系、增强学校对校友的凝聚力、扩大学校办学影响力、宣传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宣传校友先进事迹,整合资源支持学校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厘清思路,不断明确校友工作的主要定位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党委会多次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并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明确了海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的工作定位和主要工作思路。确立了“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工作理念,提出了“弘扬海师精神,扩大学校影响;联络校友感情,宣传校友业绩”的主要任务。这几年来,校友会也积极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通过校友会组织,加强了与校友的联系,很好地达到了校友与母校互为提高和互利互进的良性互动。
    (二)夯实基础,大力推进各地校友分会组织建设
    校友会组织建设是校友工作的基础。校友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一直把推进各地校友分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来抓。一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和校友会十分关注各地校友分会的建设,专门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协调和支持各地校友分会建设。学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深入各市县看望校友,听取各界校友对办学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当地校友分会的建设和完善事宜。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各地校友分会共计20个,涉及我省的16个市县,以及海外的美国、日本分会。各地校友分会组织机构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三)创新机制,不断开创学校校友工作新局面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与支持。为更好地开展校友工作,校友会建立了二级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制度,具体做到“四个明确”:明确每个学院有一名院领导担任本单位校友工作负责人;明确每个学院设立一名校友联络员;明确校友工作信息季度汇报制度;明确每学年开展一次校友工作检查和部署。校友工作在校内上下纵向之间、学院横向之间、学校内外之间得到了有效协调,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的工作新机制。同时,建立了近30个各地、各学院校友信息库。学校校友会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
    (四)浓郁氛围,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
    校友会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深入各地校友分会,积极广泛联络广大校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友联谊活动,受到各界校友的欢迎和肯定。如利用校友毕业或入学10周年、20周年纪念日等为契机,组织校友返校看望恩师,参观母校,重叙旧情;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为广大师生举行报告讲座,近几年来共举办各类报告会87场。一系列的举措,不但让各界校友见证了母校的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使校友对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智慧源泉。2009年,正值学校建校60周年的喜庆之日,校友会积极参与校庆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成立校友联络小组,负责校友联络工作,通过报纸发布校庆公告,组织三个小组分头到各市县宣传发动,有近千名各行各业的校友回母校共庆60周年华诞,共叙母校情谊,共商发展大计,达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效果。
    (五)整合资源,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各行各业的校友是学校办学的宝贵资源,也一直以来在学校办学上层次、上水平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校友及时为学校提供各种珍贵信息,支持母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学生就业、联合办学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加快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出力献策。另一方面,各界校友还为慷慨解囊,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校友捐资推动了星光广场、曾宪云报告厅等一系列的基本建设,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还资助举办了竹杆舞、排球赛等多项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我校数学系78级校友、知名企业家蔡正聪先生,捐资500万元助建了学校桂林洋校区化学化工楼,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一直赞誉。12月1日,我们还专门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校友的对母校的眷爱之情,为我校的发展,特别是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六)搭建平台,推动母校与各地校友的交流互动
    校友会按照及时、新颖、实效的原则,着手创建海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网站,设立了校友风采、校友动态、母校要闻等多个版块,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宣传校友工作,宣传校友的事迹动态。各学院也各自在单位网站中增设“校友之家”模块,建立QQ群,不断推进校友工作信息化、网络化进程。同时,编印《海师校友》专刊,及时传递学校改革发展的信息,公布校友工作动态和成果,为广大校友搭建了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学校近年也涌现出了张九精等一大批优秀校友的先进典型。
    (七)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第四届校友代表大会
    首先,结合现在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对原有的《海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章程》等章程及工作规则进行相应的补充和修订。其次,在走访校友及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推荐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在推荐的人选中,由于我们了解、掌握校友情况存在局限性,难予全面、周密地考虑到各个方面,肯定有漏错或不妥当的地方,也恳请到会的各位校友提出补充或纠正意见。由于时间仓促,有相当部分候选人推荐名单没有来得及征求校友本人意见,部分校友的工作单位、职务职称等信息也可能不太准确,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敬请大家多多包涵。
    二、对今后校友会工作的建议
    当前,是学校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立项建设,马上就迎来最后的检查验收。如何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而积极努力,将是当前学校校友工作的重点。今后,校友会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沟通联系和服务工作,努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一)继续做好校友联络工作,进一步凝聚母校与广大校友的感情
    以各地校友分会为重点,以校友返校活动为纽带,努力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络,增强母校与校友的感情。主动创造各种条件和机会,联络各地校友开展各种聚会联谊活动,加强沟通,加深感情,努力把学校校友会真正建设成为各界校友温馨的家,使广大校友从思想感情上认同母校、情系母校,归属母校。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为各地校友分会、各位理事支持学校办学搭建平台,使校友工作成为凝聚母校与校友感情的人心工程。
   (二)积极开拓校友工作新途径,努力开创校内外校友工作良性互动新格局
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在校大学生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形成地方校友分会、各行业校友,校内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以及在校学生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全方位的校友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内外互动机制的效能作用,为校友会的充实发展、在校大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新的条件和机遇。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安排他们利用寒暑假或毕业实习机会到家乡或其他省份与当地校友会及各行业校友接洽,通过开展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等活动,同时了解校友事业成就、发展要求等情况,为母校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交流、共同发展提供信息。着力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和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校友意识和校友工作观念,既为大学生就业拓展新途径,又为校友工作开创新局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听取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参与学校办学的积极性。同时,由校友倡导策划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校友,有益于母校的项目与活动,积极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
   (三)全力搭建工作新平台,不断创新学校校友工作资源开发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校友资源信息和学校科技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收集校友资源和教师科研成果等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在校友会网页上予以发布,为学校教师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进行合作牵线搭桥。二是协同有关部门走访校友或校友所在企业、科研院所,或请校友来校商谈,建立长期科技合作、技术开发,共同培养人才的关系。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友基金的宣传和建设工作,发挥各行业校友的优势,真正做到校友资源开发与母校的建设发展有机结合。四是通过校友会网站和《海师校友》专刊,加大对校友宣传的力度,弘扬校友艰苦创业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五是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努力为各地校友分会互动互利、定期联谊、及时向校友会报送校友动态信息提供长效性、常态化的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近几年来,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教师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有诸多的不足,与国内同类院校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几年,学校正积极借助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不断强化内涵发展,积极练好内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深知,校友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帮助。校友的成就就是学校的成就,校友的需求就是学校的需求。学校的校友工作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的支持、给予更多的关注。今后,母校将与广大校友心连心,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希望广大校友以校友会为纽带,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共创海南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